上饶拼团购房79群(2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搭积木式造房 装配式住宅迎来春天?

发布时间: 2016-06-23 10:42:27

来源: 南京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953次浏览


装配式建筑被称为“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我市首次在土地出让中明确提出建筑装配率要求,是否意味着装配式住宅迎来春天?

285平米别墅最快24建成

南京大地建设集团一名负责人介绍,传统建筑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手工作业多、工业化程度低、劳动生产率低,建造过程的能源和资源消耗大,亟需向工业化方向转型升级。

装配式建筑正是建筑工业化的重要一环。所谓装配式建筑,是指在工厂内生产楼板、墙板、楼梯等各种预制构件,然后运到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这种建筑的优点是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在法国、瑞典、德国、丹麦、荷兰、新加坡等地,装配式建筑的比例相对较高,其中瑞典的住宅预制构件比例达到95%。

在南京,装配式建筑早已有施工单位尝鲜。记者获悉,大地豪庭小高层住宅、金盛国际家居广场、南京万科上坊保障房项目等数十个项目,均采取了装配式产品和施工工艺。

装配式建筑施工速度究竟有多快?据大地建设集团测算,采用公司创新的世构体系(全称“预制预应力混凝土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技术”),建筑工程进度比传统施工方式提前约20%。例如,大地豪庭小高层主体结构施工工期5天/层,金盛国际家居广场16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工期仅用了92天。

在江宁区一家企业的全装配式独立别墅展示中心,一栋285平方米的3层独立别墅,只需44块PC(预制混凝土部件)构成,施工人员在24之内,即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而传统方式施工起码需要3个月。

装配式住宅最大特点是节能环保

“装配式建筑的核心是工厂化预制构件、装配式集成安装。”远大住工江苏公司总经理张平介绍,传统的建筑方式是现场人工堆砌、浇筑,在产品质量上很难达到工厂化生产的标准。而装配式建筑可以将门窗、楼板、墙板等在工厂预先生产好,再运到施工现场安装,建筑质量可控、建筑周期缩短且绿色环保。


一名业内人士举例说,以保温为例,装配式住宅施工采用“三明治夹心保温板”技术,即住宅墙板在工厂生产的过程中就在中间加装保温层。这样墙板的建筑方式,不仅保温效果更好,而且还可以杜绝火灾隐患。

一项统计显示,和传统建筑方式相比,采用建筑装配式生产、安装的生产模式,可节水约80%、节能70%、节时60%、节材20%、节地20%,现场作业无粉尘、噪音、污水污染,从而实现建筑业的“五节一环保”。

正因为装配式建筑存在诸多优点,江苏省被列为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省份。2014年年底我省在《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施工的建筑面积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

进入春天里仍需迈过“价格槛”

和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尽管存在施工快、标准化水平高、节能环保等一系列优势,但真正走进春天里仍需迈过“降低价格成本”这道槛。

一名业内人士介绍,和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住宅虽然实行工厂化生产,却并不占价格优势——在建筑面积达不到一定规模时,装配式住宅的价格比普通建筑相对略高10%。

对此,一名业内人士解释,装配式住宅实行标准化生产,其用工、用料严格执行标准,成本相对略高。只有生产、装配达到一定规模,装配式住宅的成本优势才能体现出来。例如,当商品房小区建筑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时,只要30%的面积使用装配式生产、施工,其成本就和传统建筑持平甚至更低。

“从2014年开始,江苏、南京扶持装配式住宅的政策逐步明朗,应该说,装配式住宅肯定将迎来春天。”张平颇有信心地表示,远大住工已实施超过300个项目,在全球建成15家研发制造基地,还有10多家联合工厂在筹建中。

在她看来,从目前行业现状看,装配式建筑的产品生产、安装技术已经成熟,产品质量、安全性都有保障,因此装配式建筑行业前景看好。在政府政策引导下,只要装配式住宅企业发挥规模化加工、安装优势,就可以逐步降低装配式住宅成本,和传统建筑方式实现互补共赢。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